伊美诺医疗科技(成都)有限公司

医美面膜,比普通面膜更良心吗?

发表时间:2018-05-10 10:36

从机场去酒店的出租车上,难得“无催稿声之乱耳,无敲键盘之劳形”,可以和大叔像当年一样天马行空的闲聊。


大叔突然问了一个问题:你觉得为什么历史上那么多文明都最终烟消云散,而中华文明却可以一直延绵至今呢?


小圃想了想:“我还是比较认同Jared Diamond(这位老哥就是《枪炮、病菌与钢铁》的作者,小圃是他老人家的脑残粉)在《崩溃》里提出的观点:生态环境的多样性。


——复活节岛虽然也曾有过盛极一时的文明(从岛上令人惊叹的巨大石像就能看出来),然而由于远离大陆、孤悬在太平洋上的单一地理条件,即使是短时间的环境崩溃,就可以让这个文明万劫不复(现在再看这个小岛已经完全感觉不到文明存在过的痕迹,以至于很多人把石像归结为外星人的遗迹)


图片来源:pixabay.com


而对于中华文明来说,从黄河流域到长江流域再到珠江流域,从关中平原到太原盆地再到四川盆地,地理上的多样性提供了一个又一个的泄洪缓冲区:无论是遇到环境的崩溃或是外敌的入侵,不管时间的潮水怎么冲击,都可以保证我们文明的火种都不会被浇灭


“嗯?”大叔眼眉一挑,话锋突然一转:“那皮肤呢?”


为什么有的皮肤就像复活节岛的文明一样脆弱,而有的则像中华文明一样结实耐造呢?


皮肤生态的多样性

当然这里说到的皮肤生态,并不是我们平时说的干皮油皮混合皮,而是皮肤上的微生物种群


大家应该都知道肠道微生物平衡,这种平衡一旦被打破,我们的健康就会出问题(比如拉肚子)


而对于皮肤其实也是一样:我们的皮肤表面其实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微生物,有有益菌也有有害菌,它们就像一个个的部落,彼此互相帮助又互相制约,形成一种微妙的平衡。


图片来源:soogif.com


那每个人的皮肤是不是也像历史上的不同文明一样,有着不同的生态影响呢?


韩国中央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做了这样一个调查:


他们分析了两个一线城市(北京和广州)以及三个非一线城市(昆明、西安、呼和浩特)一共231名女性面部皮肤的微生物样本。


发现两个一线城市的女性皮肤微生物种群组成更加单一(集中)

而三个非一线城市的女性皮肤微生物种群组成更多样(分散)



(详细介绍可以戳果壳这篇文章:为什么大城市的姑娘容易皮肤差?

从生态学的角度来说,如果微生物种群越单一,就会像复活节岛的文明一样,对于不利因素的抵抗能力低下,平衡极其脆弱而容易被破坏(比如反复长痘,容易过敏泛红…)


而微生物种群如果越多样化,整个系统的平衡就越不容易被打破,如中华文明一样生生不息,成为人人羡慕的城墙皮。


虽然这个研究的最终结果认为,导致皮肤微生物生态差异的主要原因,应该是空气污染


不过小圃觉得,还有一个很容易被大家忽视的影响因素——护肤品里的防腐剂


防腐剂

作为对付微生物的职业选手,防腐剂很好的诠释了“彼之蜜糖我之砒霜“的道理:这些待在包装里时承担着保护产品免遭有害微生物污染的正面角色,到了皮肤上可能会同样不分青红皂白的伤害皮肤表面的微生物族群。


——然而言安堂不是一直宣传正规护肤品里的防腐剂使用是安全且有必要的吗?


是的,“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对于常规护肤品的使用来说,这点防腐剂对皮肤微生物的伤害基本是微不足道。


但是也有例外,比如面膜


我们可以看看这组数据(感谢做了12年护肤品消费者调研的老友@phoebe提供数据)



就单次用量而言,面膜的量是水乳霜精华的几十乃至上百倍。


而高用量带来的后果就是,上脸的防腐剂用量也是水涨船高:


如果长期频繁使用,对于皮肤微生物的生态环境来说,可能是灭顶之灾。


当然即使是面膜里面,也是有区别的:比如医美面膜


图片来源:pinterest.com


(兜了这么大一个圈子,总算绕回到今天的主题了,估计性急的读者都要暴走了…)

医美面膜


很多人问小圃,怎么看待医美面膜和普通面膜的区别。


首先,小圃觉得医美面膜这个用词并不准确,也无法被准确定义,也许叫“医用敷料”更为准确——作为法规上定义的医疗器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械字号”。



而对于一个普通面膜来说,则属于化妆品,也就是“妆字号”



如果从功效性的角度来说,每种面膜都可能有不同的作用宣称,很难机械的按妆字号或者械字号一概而论。


但是也许我们可以换个角度,从对皮肤表面微生物生态的影响来看两者的区别:


作为医疗器械,法规对于械字号面膜生产环境的洁净度要求要远高于属于化妆品的妆字号面膜。



(洁净度里的数字,其实是指空气中尘埃颗粒的数量:1万级就是指每立方英尺的空气中≥0.5μm粒径的粒子数量不超过1万个;10万级就是数量不超过10万个… 所以这个数字越小,代表空气洁净度越高


生产环境的洁净度要求越高,面膜在生产过程中受到的微生物污染就越少,对防腐剂添加量的需求也就越少


所以小圃认为,相比于普通面膜(妆字号),医美面膜(械字号)在使用时对于皮肤微生物生态的破坏更小,也就是所谓的“温和无负担”,的确更值得推荐。


PS:最后还是要说明一下,这里说的是妆字号和械字号的总体比较,不排除有的厂商也会严格按照医疗器械的标准来生产妆字号面膜,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基本没有办法自己做出区分和判断:毕竟都是妆字号的话,也没法从成分表顺序看出哪个用的防腐剂量更少。


——当然,如果是完全无防腐,就容易区别多了,比如佰草集的无水面膜

但是最后还是要强调一下,即使是低防腐乃至无防腐的面膜,也不是就意味着拿到了“免死金牌”可以无限制的敷起来——频繁敷面膜会导致皮肤过度水合的风险依然存在(具体可以戳这篇“敷个面膜再上妆?这也是作死啊”)



分享到:
成都市高新区科园二路10号航利中心17楼
028-65782128
sinobeauty@sinobeauty.onali.com
8:30-17:30